圖片說明
圖片說明何謂學習障礙        圖片說明相處之道             圖片說明學習需求           圖片說明資源連結


圖片說明何謂學習障礙 ?

學習障礙是一群學習異常現象的統稱,包括各種不同的類型。學習障礙並不同於一般的學習
困難,必須要符合以下的內容:

圖片說明  學習障礙者一般智力在中等或中等以上。但是在聽、說、讀、寫、推理、運算的學習力
    上,會出現一項或多項的顯著困難。

圖片說明 這些學習上的異常是因為神經中樞的異常而導致,並不是由於智能障礙、感官缺陷、情緒
    困擾、環境文化等因素所造成的。

圖片說明 雖然智力正常,但可能會出現學習成就和潛在能力之間有很大的差距,或是個體本身不同
    能力之差異很大( 亦即一項或數項能
力特別低落,但是其他能力又表現良好),而產生令人
    不解的矛
盾現象,也由於腦部功能的異常,使其在資訊的接收和處理上異於常人,而無法
    在一般傳統教學下充分學習,但是透過有效
的教學策略,學習障礙者一樣可以超越障礙,
    發揮潛在的能力。



圖片說明學障生可能會出現下列特徵
 
圖片說明 動作協調差、精細動作不良、語言發展較慢、視或聽覺區辨力差等。

圖片說明 閱讀困難:認國字或拼讀注音困難,閱讀速度很慢且常常發生錯誤,常有跳行跳字的現象。

圖片說明 書寫困難:注音的拼寫或國字的仿寫或書寫有困難,筆畫很難辨認,或者句子不完整。

圖片說明 運算困難:無法瞭解數字之概念、無法心算、需用手指或實務操作才能計算。

圖片說明 推理困難:對於文章的理解或數學概念的理解或運用較差。

圖片說明 聽覺處理困難:對於老師複雜的指令或者是冗長的上課內容理解力較弱。

圖片說明 口語表達困難:運用詞彙表達想法有困難,需給予時間。

圖片說明 注意力不集中,容易受上課情境的影響。

圖片說明 容易挫折,缺乏信心。